首页  |  学院概况  |  福建广播电视中等专业学校  |  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  |  职业技能培训 
 
 
联系我们

福州市鼓楼区铜盘路15号
福建开放大学综合楼4楼
院长室:0591-87805195
办公室:0591-87879487

 
 

资料下载

当前位置: 首页>>资料下载>>正文
 

2019年上半年中职学历教育工作简报
2019-06-24 10:39  

工作简报

2019年第2期

福建广播电视大学培训学院 2019年6月21日

2019年上半年中职学历教育工作简报

 2019年上半年,培训学院根据校党委和学校年度工作要点的精神,坚持“扎根基层、服务社会”办学理念,面向广大老百姓和特定社会群体,以“惠民生”为标的,推动中职学历教育持续发展。

一、以“惠民生”为目标,以特殊人群学生为抓手,推动中职学历教育持续发展

2018年9月学校依托培训学院(福建电中)和继续教育学院成立曙光学院,设立监狱教学中心,在服刑人员中开展中等职业教育、开放教育二元制等学历教育和职业培训教育。曙光学院深入推进“创新、协调、绿色、共享、开放”发展理念,坚持问题导向、需求引领,将开放教育的理念和资源“送教入监”,不断优化教育模式、课程设置、教学内容和教学形式,积极创新与探索服刑人员教育改造新方法,提高服刑人员文化知识与职业技能等素质能力,为服刑人员开启成长成才“绿色通道”,使服刑人员的刑期变成“学期”,为顺利回归社会创造条件。2018秋在全省18个监狱展开了3个专业(农村经济综合管理、茶叶生产与加工、园林技术)招生工作,共招收1926人,实际录取1819人,其中高中起点 234 人,初中起点 1585 人。2019年6月21日召开办学协调会,将在2019年秋季继续进行8个专业的招生工作。

二、构建针对特殊群体联合办学模式。

针对服刑人员特殊群体,福建电大、省监狱管理局和网龙公司开展联合办学,履行高校社会责任。服刑人员通过学习不仅可以获得学历文凭,更重要的是在刑满释放后能够自食其力,融入社会,减少二次犯罪,有利于社会安定稳定。

1.将劳动改造与职业教育相结合

学校与省监狱管理局立足监狱传统教育改造方法,在继承中创新发展,促进劳动改造与职业教育相接合,引导社会教育资源进入“高墙”,落实“送学入监”,改“刑期”为“学期”。

2.探索特殊群体教育培养模式

在课程设置上做到“两个结合”:部分公共课程与监狱现有教育课程相结合;社会实践与劳动生产相结合。

3.探索信息技术与监狱职业教育相融合

学校发挥现代信息技术优势,改变监狱单一面授教学方法,创新教育教学模式,使服刑人员学有所获,学有所成,在改造学习中真正受益。

4.突出以职业技能为导向开展招生办学

从扫盲教育入手,到以职业技能为导向开展学历教育,提高服刑人员适应社会、服务社会能力。

三、加强组织协调,开展办学调研

2018年11月下旬,曙光学院组织教学、教务相关人员分南、北、中三片赴全省18家监狱,对各监狱办学软、硬件情况及新生学习意愿和教学重点需求等进行了实地调查。发现问题集中在:一是各监狱教学场所基本满足日常教学需求,但参差不齐,需要改造提高;二是服刑人员文化层次低,参与学习积极性不高 ;三是监狱系统教育教学信息化建设薄弱;四是基层干警参与办学的激励机制有待建立;五是服刑人员学费补助支持亟待落实。

四、探索服务特殊群体的办学体系

1.优化专业课程结构。结合服刑人员学习需求,优化专业课程结构、调整课程设计,激发学习兴趣,保障服刑人员学有所获。

2.改革教学模式。依托监狱现有办学条件,分阶段采用“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手段”实施教学。现阶段,主要通过省监狱局电视台在监狱系统专区频道播放教学资源;监狱系统信息化建设完成后,线上教学采用电子书包的形式。

3.强化实践实训环节。依托监狱现有实践实训设备,尤其是VR智慧教室建成后,利用虚拟现实技术,着力提高服刑人员技术技能。

五、扎实做好教学教务与资源建设工作

1.教学方面工作

(1)开学准备2019年1月3日开学仪式前制定8个专业教学计划,做好开学第一课准备工作,下达开学通知。

(2)日常教学工作

制定了2018-2019学年第一、二学期开课一览表、课程表、课程视频播放时间表

2.教务考务工作

(1)进行56个班级学生上课签到表的设置、签到表的填写工作;课程成绩表的学生基本信息的填写工作;

(2)完成、下达3月份和5月-7月考试通知(3份文件);完成2018秋54个班级考生签到表、平时表现成绩表的设置, 5-6月份考试考生签到表填写。

完成13门课程试卷的出卷、制卷。共进行三次共10门课程的考试工作;并做好课程考试试卷的阅卷、登分等工作。

3.教学资源建设及保障

对16门课程进行高清PPT的制作、高清课程视频重新录制,其中7门课程高清版PPT进行了重新编排、制作;

16门课程讲义和阶段作业的重新制作,其中印刷、装订、封装并寄送讲义12487份、作业11866份。

关闭窗口

 
 

福建开放大学培训学院  版权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