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  |  学院概况  |  福建广播电视中等专业学校  |  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  |  职业技能培训 
 
 
联系我们

福州市鼓楼区铜盘路15号
福建开放大学综合楼4楼
院长室:0591-87805195
办公室:0591-87879487

 
 

新闻信息

当前位置: 首页>>新闻信息>>正文
 

创办居民大学,探索社区微治理
2014-09-12 15:18   福建日报

厦门市海沧区海虹社区创办厦门首个社区居民大学,请社区有专长的居民“讲课”。居民们纷纷走出家门,根据个人爱好,免费报名参加营养健康、国学、舞蹈、书法、合唱等课程的学习。课里课外,居民间相互熟络了,对社区的归属感增强了,社区更加和谐——

最近,厦门市海沧区海沧街道海虹社区格外热闹。居民们在闲暇之余纷纷关闭电视、电脑,走出家门,忙着到社区居民大学听健康讲座、学合唱表演、上国学课。

今年4月,海虹社区成立居民大学。辖区居民可根据个人爱好,免费报名参加营养健康、国学、舞蹈、书法、合唱等不同课程的学习,而授课教师大部分是社区里有一技之长的居民。

海虹社区坐落于厦门市海沧湾,辖区面积2平方公里,有21个住宅小区、4800多户居民,其中常住人口1.5万人,流动人口3500余人。“这里的居民多数是近几年从各地迁移来的,相互之间并不熟悉。加上社区管理范围较大,社区工作人员又有限,因此,如何为社区居民提供更好的服务,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道难题。”海虹社区党委书记张静说。海虹社区创办了社区居民大学,是实现社区“微治理”的一种探索,即让每一位居民成为社区治理的主力,实现居民真正自治,社区提供服务。这也是厦门市首个正式注册挂牌成立的社区居民大学。

8月7日,记者在海虹社区看到,社区居委会的多个办公室成了居民们的学习阵地。社区学习室被用作科普大学活动室,供居民开展文艺活动;多功能室作为上课、听讲座的教室,可容纳80多人学习;图书阅览室则为居民上网学知识提供了便利。“开班才几个月,已经有600多名学生报名,而愿意来授课的教师达到近百人。”张静告诉记者,社区居民们上课学习的热情非常高,甚至一些其他社区的居民也打电话来询问能否参加报名学习。

今年已经80岁的阎奶奶,是海虹社区的学习积极分子。目前,她已报名参加了健康教育讲座、烹饪、刮痧、合唱等10余门课程。每次上课,她都会认真听讲,并详尽地记笔记。

“社区大学是一个好平台,让居民们有更好的机会学习,充实了我们的生活。我现在眼睛不好使,看书特别困难,通过讲座的方式学习,就容易多了。前几年,为了听讲座,我经常要转几趟公交车,跑到很远的地方去。现在不用再折腾了,在家门口就能听到讲座。生活在这里,我们觉得很幸福。”阎奶奶说。

到社区居民大学授课的老师,大部分是本社区的居民。李鹭玫等4位社区居民办起了免费的小提琴培训班,打算每年暑假都让那些喜欢音乐却又没条件学习的小朋友,接受艺术的熏陶;75岁的退休干部吴沧舜是一名机关退休干部,也是党史研究方面的专家,现在,他每个月都给社区的100多名党员上党群讲座;社区居民郑晓钟是国家二级营养师,平时在外面授课,一堂课就能挣好几百元,但自从社区居民大学成立后,他每周都免费给大家上两堂健康教育课……

居民大学的好处不只这些。居民们对记者说,以前,他们虽然住在同一栋楼里,但由于大家的房门都是锁着的,很多人甚至都不知道对门住的是谁。如今,通过课堂中的互动等方式,他们相互认识了,找到了许多有共同爱好的朋友,并一起自发建立了10多个兴趣团体。居民们彼此之间有了更多的交流机会,从原来的“生人”变成了“熟人”。

居民们相互熟悉了,也更加主动地投入社区活动了。“以前,社区要举办科普讲座之类的活动,居委会干部要挨家挨户地敲门,可一些居民根本不理睬,甚至连门都不开。”海虹社区工作人员吴久林说,“现在,只要举办活动,居民们都非常支持,并积极踊跃地参加。比如前不久我们发起的‘清除牛皮廯’活动,公告才张贴了3天,社区的牛皮癣就不见踪影了。外人进来贴广告,经常会被路过的居民制止。这也让社区的管理成本大大下降了。”

“与此同时,社区居民彼此之间成了朋友,经常自发地互相帮助。一起上课的学员,若是哪个突然生病了没来,大家都会结伴去问候;要是谁家遇到了困难,大伙也会积极地想办法一起帮助解决。”来自泉州的社区居民周阿姨今年已经66岁了,她告诉记者,由于没人清理,过去她居住的楼道的楼梯扶手总是沾满灰尘,大家都远离扶手下楼梯,这对于老人来说,特别不方便。从今年5月开始,她每次下楼时都顺带一块抹布,一直从顶楼擦到楼下。周阿姨做的好事渐渐被传开了,现在,社区很多人都以她为榜样,不仅在上下楼梯时会打扫卫生,看到垃圾桶边的垃圾,也会主动拾起,丢进垃圾桶内。

52岁的社区居民刘炎花,原来是市铁路局的工人,退休后经常独自一人待在家中,与邻里接触的机会也不多,身体状况也不怎么好。现在,她每天负责社区大学学员的报名事宜。她说:“我来当志愿者,收获很多快乐,感受到了自己的价值,身体也比以前好了。”

“现在,社区不仅更干净、整洁了,治安环境也越来越好。几个月来,社区未发生一起刑事案件,民事案件也少了很多。”海沧街道派出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。

关闭窗口

 
 

福建开放大学培训学院  版权所有